【家事百科】忽冷忽熱? 夾花灑用? 電熱水器用得其法

舒舒服服沖個涼,不過熱水時大時細,而且水費又突然增多,以為熱水器壞?其實可能並非電熱水器出事,原來跟花灑,甚至使用方法都有影響。

新一代的電熱水器,都設有電子恆溫功能,不過大部分用家都習慣自行溝水,以便調較水溫。查實,只要輸入所需要溫度(一般沖涼溫度為 38°C 至 41°C),然後將水龍頭撥去淨熱水方向,而水流閥會自動計算溫度,輸出想要的水溫。若果自行「溝水」(水龍頭向中間或冷水),當廚房或另一個洗手間,有人用水的話,當凍水水壓下降,就會出現忽冷忽熱情況。

好多人買花灑時,只關心其噴射方式,其實花灑的出水量設計,亦大有關係,如果家中所用的電熱水器屬節能慳水型(例如流量約每分鐘 8 公升),就最好配合流量較細、以慳水為主的中等花灑,流量約每分鐘 5.7 至 9公升就最適合。而一般具有按摩功能,或者雨淋式花灑,流量需求較大,每分鐘可達 16 至 20 公升,如果電熱水器的輸出量較細,就會大大影響效果。

香港絕大部分屬高樓大廈,其實當大廈洗完水缸,水喉內有可能存有氣泡及雜質,若然開啟電熱水爐,水管內的水及空氣,甚至雜質就會進入爐内發熱芯,輕則有機會令發熱芯損毀,導致壽命大大減短,重則會出現燒發熱芯情況。所以,當洗過水缸,最理想是於熱水爐斷電情況下,將水龍頭撥去熱水位置,放幾分鐘水,直到水流暢順,以及無氣或雜質噴出,先再開爐,會令熱水爐更耐用。

此外,同類狀況有可能發生於新安裝的電熱水爐,原因同樣是因爲未清除爐內的氣,當開啟時有機會導致發熱芯燒毀,由於是人為問題,就算有保養都未必有得整,所以,裝新電熱水器後,記得都要在電熱水器斷電情況下,進行放水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