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電資訊】電熱水爐點分類 幾大先夠用? 消委會評測報告詳盡分析 

電熱水爐

水爐是屋企必備家電之一,市面上出售的熱水爐種類繁多,但主要可分為電力和氣體恆溫式(煤氣、石油氣)兩大類別,其中,以電熱水爐較為常見,但購買時有什麼需要注意呢?《Price.com.hk 精明消費攻略》話你知。

電熱水爐款式

即熱式
即熱式熱水爐意思是即開即有熱水供應,由於此爐使用恒溫器來控制出水的溫度,故毋須預熱也沒有內置儲水箱,體積相對較為細小,但需要較大電力輸出功率,以及確保有足夠水壓和水量才適合安裝。

速熱式
又名「速龍」,屬第三代電熱水爐,它的加熱速度比傳統儲水式快,加熱約 5 分鐘,水溫可升至 40 度;配合環保花灑使用,出水時間亦較長。其體積不算很大,容量由 6L 至 20L 不等,但耗電量比即熱式為低(大約 3,000 瓦特),適合絕大部分樓宇安裝。

儲水式
設有儲水箱,須要開啟電源後等待一會(約 15 至 25 分鐘)才有熱水供應,當開啟熱水掣後,便可直接輸出熱水,而冷水會同時自動注入儲水箱以作補充。市面上的儲水式電熱水爐又可分為無排氣管式(unvented type)和花灑式(shower type),前者提供較大儲水量,可接駁多個出水位,但須加設通風設備,故不太流行;後者儲水量較少,只能接駁一個出水管,但一般體積較小,而且電功率亦較低,故較多家庭使用。

消委會電熱水爐報告
在各類電熱水爐中,以儲水式熱水爐款式較多,而且售價較平。在選購前,有什麼考慮因素?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於 2018 年 10 月發表了有關儲水式電熱水爐的測試報告。是次測試消委會聯同機電工程署測試市面 12 款家用儲水式電熱水爐,全部樣本均通過安全測試。不過,在可持續供應熱水時間測試中,所有樣本無論儲水量多寡,其持續供應熱水的時間(40℃ 至 45℃,每分鐘 5 公升的水流量),均不超過 10 分鐘。而在耗電量表現上,有 6 成樣本效能低於原標示的能源效益級別,表現參差。消費者委員建議廠商須向機電署提交所需的證明文件和測試報告,並在 18 個月的寬限期後,貼上強制性能源標籤,以助消費者比較產品的能源效益。

各儲水式電熱水爐之效能

無排氣管式(單內膽)

花灑式(單內膽)

花灑式(雙內膽)

選購要點、安裝及保養Tips

耗電
電熱水爐的耗電量高,一般適合家庭使用的儲水式或速熱式熱水爐,額定輸入電功率由 3,000 瓦特起;至於即熱式電熱水爐,則需要較大的電功率(7,000 瓦特或以上)要求,故在決定購買熱水爐前,消費者應先查詢所住樓宇是否設有三相供電或「三相四線」的電路系統,才選擇合用的款式。

能源標籤
機電工程署於 2000 年 12 月推出儲水式電熱水爐的自願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該計劃採用「級別式」能源標籤,在五級別中以第一級最為省電),並於 2008 年及 2011 年作出修訂,因此,自願性能源標籤合共有三個階段,以第三階段的要求最高。若消費者想查看儲水式電熱水爐的能源效益,可參閱機電工程署的網頁。

水壓
無論是儲水式、速熱式或即熱式熱水爐,皆必須有足夠的水量供應才能接通電源。當水量不足且水壓低時,發熱線便可能自行燒掉,以避免發生水溫過高的風險。即熱式電熱水爐設有水壓掣,購買前應先檢查樓宇的水壓是否達要求。
此外,選購儲水式電熱水爐時,用戶應按家庭成員的數目及用量,選擇合適大小的熱水爐。一般來說,15公升水量已足夠四人家庭使用,太大的熱水爐只會浪費能源。

水溫
市面上大部分熱水爐均設有水溫調節掣(即恆溫功能),方便用家調校合適水溫。但不同牌子預設的水溫有異,消費者在選購時應考慮本身需要,如習慣使用較熱的水洗澡,便應考慮有較高溫度設定的熱水爐。

安裝
根據水務條例,安裝熱水爐必須由持牌水喉匠負責或督導。大多數熱水爐廠商或代理商多聘有持牌水喉匠及經驗電器技師,在安裝前,應確保安裝人員符合資格。 另外,在連接電源時,電熱水爐的電線必須直接從總掣拉電線接駁,不能使用普通插座或萬能插蘇來取電,而開關掣亦須裝於浴室門外。

保養
使用電熱水爐前,先肯定有水供應,方可接通電源。此外,還要定期找合資格技工檢查熱水爐,如發現水溫時熱時冷、有蒸氣或熱水不正常漏出等問題,便應馬上停止使用並安排維修,確保使用安全。

 

Price.com.hk 10 大熱門電熱水爐 (排名不分先後)

German Pool 德國寶 GPU-6SSL
專利智能調控雙膽速熱系統
GERMAN POOL 速熱式電熱⽔器,GPU-6SSL 採⽤專利左右雙膽設計,配合智能調控速熱技術,能迅速把⽔加熱,亦有效延⻑熱⽔供應時間。(查看報價)

 

Stiebel Eltron 斯寶亞創 HDB-E18Si
電⼦氣泡感應系統
Stiebel Eltron 電⼦恆溫即熱式電熱⽔器,德國製造的 HDB-E18Si 加熱效能⾼達 99.9%,內置電⼦氣泡感應系統,能防⽌氣泡之產⽣使發熱管過熱⽽輸出⾼溫熱⽔。(查看報價)

 

Siemens ⻄⾨⼦ DH18400
獨⽴背板及發熱系統
⻄⾨⼦ DH18400 即熱式熱⽔爐,獨有 CLICKFIX plus 易嵌式安裝系統,接駁喉管具彈性靈活,預設兩種溫度選擇,以達致節能或迅速加熱效果。(查看報價)

 

German Pool 德國寶 GPI-M6
IES明線加熱系統
體積細⼩的 German Poo GPI-M6 即熱式熱⽔爐,原廠德國製造,採⽤ IES 明線加熱系統,可配合⼀個或多個出⽔位供應熱⽔,採⽤單相電源設計,既省電⼜能即時提供熱⽔。(查看報價)

 

Berlin 柏林 UHP-6.5
⾼壓式電熱⽔爐
提供⽅或圓形機⾝的柏林 UHP-6.5,為⾼壓無排氣管設計儲⽔式熱⽔爐,耗電量不多(4000Watts),提供 25L 儲⽔容量,⾜夠 4 ⼈家庭使⽤。(查看報價)

 

German Pool 德國寶 GPN-403TMS
⼀級能源標籤
German Pool GPN 系列花灑式電熱⽔器,內膽由特殊不銹鋼打造,加熱過程不受⾼低⽔壓限制,加上⾼度靈敏⾃動恆溫器,故榮獲⼀級能源標籤。(查看報價)

 

Stiebel Eltron 斯寶亞創 DHM6
迷你機⾝設計
Stiebel Eltron DHM6 外形的骰細⼩,採⽤中央式設計,可供應⼀個或多個出⽔位,耗電也⽐傳統即熱式低,只需單相電源就能使⽤。(查看報價)

 

Siemens ⻄⾨⼦ DE18307
歐盟能源標籤A
獲得歐盟能源標籤 A 的⻄⾨⼦ DE18307,⽐傳統⽔壓式型號慳電 20%,內置電⼦恆溫及氣泡感應功能,確保⽔溫穩定,安全可靠。(查看報價)

 

Rasonic 樂信 RWH-25S
⼀級能源效益標籤
樂信 RWH-25S 花灑儲⽔式電熱⽔爐,配備⾃動恆溫與超溫斷路功能,使⽤安全之餘,亦獲得⼀級能源效益標籤,加上預設省⽔提⽰及「慳⽔EE」節流配件,⽐起⼀般熱⽔爐更能節約⽤⽔。(查看報價)

 

Deutschooner 德國朗⾼ DNP-6.5TS
⾃由調較⽔溫
Deutschooner DNP-6.5TS 中央式熱⽔爐,耗電功率僅 3,400 千⽡,獲⼀級能源標籤,也可⾃由調較⽔溫(涼⽔⾄75度),其儲⽔容量為 22.7 公升,⾜夠⼀般 4 ⼈家庭使⽤。(查看報價)

 

【本文獲「Price.com.hk」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