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電器】百份百濕度襲港 揀部適合抽濕機

img_1181

氣報告一則:預計香港下星期一(3 月 6 日),濕度將達百份之一百!點算好?當然要揀番部適合的抽濕機,不過入到電器舖,眼前一部又一部的抽濕機,點先可以眾裡尋「它」,即刻話你知。

5342345

其實,香港消委會每隔一段時間,都會進行抽濕機測試,上年更試出多款抽濕機的抽濕效能,皆低過所講的指標,皆因廠方進行的測試環境,與實際使用情況並不相同,正如買手提電話,邊部可以真正備用幾百小時?所以,廠方數據,只宜作為參考。

抽濕兩大原理
買機之前,基本的抽濕機原理,亦應該要知道。簡單講,抽濕機分為壓縮式及熱石式,前者利用壓縮機,推動雪種在冷管及散熱管之間循環,造成溫度差距。抽入的濕氣會經過冷管,空氣中的水分在冷管的表面凝結成水滴,再滴入盛水器,隨後空氣經過散熱管排出,達至抽濕效果。而熱石式抽濕機,利用熱石吸濕,將空氣中的水分吸收,再用發熱器的熱力,將水分由熱石排出,所放出的空氣就會較乾燥。

壓縮式定熱石式?
壓縮式抽濕機的優點,在於抽濕速度快及抽濕量較多,不過當開啟一段時間之後,由於室內濕度降低,就會令抽濕效能減弱,所以,壓縮式較適合需要快速抽濕的環境,例如屋企面積大、住近海邊或高層用戶等;而熱石式則以一個相對較穩定的方式進行抽濕,所以較適合需要長時間維持乾爽狀態的環境,但據消委會的提示,熱石式抽濕機會較耗電。

dehum_02

買機要點
1. 選擇具有自動濕度控制的型號,會按環境濕度而自行啟動或關閉,可以更加慳電。
2.若果盛水器容量較大,可以減少倒水次數,慳返不少功夫。
3.可參考能源標籤(1 為最慳電,5 為最耗電),既可環保亦可為荷包著想。
4.需實地試機,以了解操作時的嘈音水平,避免盲目盡信網上所列規格而購買。

dehumidifierdamages

用得其法
使用抽濕機,並非開機後就可以一無顧慮,首先,使用時需關上窗門,否則抽極都濕,擺幾多部抽濕機都無用;其次是要定期清洗抽濕機的隔塵網,令抽濕機保持良好運作狀態;此外,抽濕機周圍亦要預留空間,作散熱之用,否則輕則壞機,重則會令抽濕機長期處於高溫狀態,容易引發自燃,非常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