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百科】記得洗兼記得換 空氣清新機點保養

前新蒲崗一工廠大廈發生三級火警,據知起火原因,是空氣清新機引致。其實,空氣清新機作為長期運作的家電,最重要保持乾爽清潔,尤其要定期換濾網兼除塵。

空氣清新機每日都要過濾大量空氣中的灰塵,所以非常容易就會積聚不少灰塵在機內,隨時影響效能,減低空氣清新能力。

現時市面上大部分的空氣清新機,都採用濾網設計,由一層到多層不等,部分新款型號,會有自我檢測功能,當偵測到濾網需要更換時,就會提示用家,但用家最好都要定期檢查濾網狀況,避免有太多灰塵積聚。

濾網亦分有不同類型,例如最基本的隔塵網、HEPA 濾網等,當中隔塵網大多可用水清洗,一般情況每星期洗一次,但 HEAP 濾網則不能水洗,只能整個更換。而空氣清新機的出入風位置,亦應該以吸塵機進行清潔,同樣避免積聚灰塵。

此外,空氣清新機四周亦不應擺放太多雜物,否則影響空氣流通之餘,甚至令操作溫度提升,有機會引致出現火警。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