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資訊科技博覽 2021 展示智慧政府成果

日前於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國際資訊科技博覽2021」中,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特別設立「智慧政府展館」,展示多個政府部門推動智慧城市的方案。

「智慧政府展館」由資科辦設立的「政府智慧創新實驗室」(Smart Lab)構思及籌劃,以「機械人科技」為主題,構建五大範疇,包括「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及「智慧政府」,多個政府部門亦有參與展出,例如運輸署分別展示已經推行的自動泊車系統及新停車收費錶。

不過當中亦有較少曝光的展品,例如懲教署新一代「智能機械人監測系統」,其實懲教署自19年已於荔枝角收押所試用第一代「機械人監測系統」,以取代人手巡邏,而新一代的「智能機械人監測系統」,具備即時影像及對話功能,工作人員可透過平板電腦,接收「智能機械人監測系統」傳來的即時影像,監測囚室實時影像。

而土木工程拓展處則引入兩部四足機械人(電子狗),兩部電子狗配備激光掃瞄器及高解像鏡頭,以進行測量,將現場環境數碼化,以便製作立體模型,處方表示將考慮為電子狗加入 5G 通訊設備,以便將影像即時傳送至控制中心。

為鼓勵部門間的「智慧」精神,會中展出資科辦舉行的促進機械人科技應用創新比賽中,三項評分最高的展品,當中一、二名同樣由機電工程署所設計,包括清潔廁所馬桶機械人及智能倉庫機械人,前者利用自動清潔馬桶技術,減輕清潔工人的工作量,而後者則可自動搬運倉內的貨架,大幅節省人力。

第三名則是由消防署發表的無人機系統,機上設有熱感像鏡頭,不但可增強搜救能力,更能更快到達救援人員未能及時到達的地方,而且設有掛勾,可將緊急救濟用品送至待救人士。

由即日起至 11月6日,「智慧政府展館」將會在網上舉行虛擬展。


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