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裝潢】將家居化為機械藝術裝置殿堂 MB&F M.A.D.Gallery

械,不一定工廠獨有,出色的機械技術,更能變成藝術裝置,令家居變得與別不同。日前在香港開設全球第四間的 MB&F M.A.D.Gallery,展示多款融合機械藝術的裝置。

MB&F 與瑞士頂級鐘錶製造商 L’Epée 1839,合作推出的新品 Medusa,是一款雙擺設模式時鐘,頂部由手工吹製的意大利Murano穆拉諾玻璃包覆,可裝置在天花板上,也能直立於桌面作近距離觀賞。L’Epée 1839花費兩年時間為 Medusa 研發全新機芯,以水母為造型靈感的玻璃圓頂造型有藍色、綠色或粉色可供選擇,各限量 50 座。(售價:HK$216,750)

Arachnophobia 造型十分驚人,除了是吸睛的 3D 雕塑設計,亦是一個完美無瑕的精緻座/掛鐘。其由 MB&F 構想與研發,製作與工藝部分則與瑞士唯一專精頂級座鐘的 L’Epée 1839 協力完成。Arachnophobia 匯聚 MB&F 創辦人 Maximilian Büsser 對藝術的熱情與天馬行空的想像,備有黃金色及黑色兩種造型。(售價:HK$138,000)

MB&F 持續在水生領域探索,從科幻電影《深淵》(The Abyss)汲取靈感,打造出將現代設計融入動力雕塑、伸展八隻腳爪的八日動力精密時鐘 Octopod。Octopod 的設計由 MB&F 主理,再由瑞士頂級鐘錶製造商 L’Epée 1839 操刀製作。其透明球體維持平衡的方式與傳統航海天文鐘如出一轍,差別在於傳統天文鐘採用雙軸平衡,而 Octopod 僅需單軸即可。負責規律擺動調節 Octopod 精確度的擒縱系統位於分針上,顛覆以往技術門檻較低的機芯板固定位置。Octopod 的機械裝置謎樣似地懸浮在水晶般通透的球體中,看起來就像在水中游弋。(售價:HK$298,000)

由 REUGE 負責製造的 MusicMachine 3,以星際大戰鈦戰機為設計藍本,由 MB&F 與設計師王欣(Xin Wang)共同合作構思,不僅將所有音樂盒必須的零件整合──包括經調音的音梳、凸針滾筒、上鍊機制、發條盒與調節器──更將 MM3 打造成為一艘猶如鈦戰機的戰艦。為將 MusicMachine 3 的音色最佳化,來自 JMC Lutheire 的 Jeanmichel Capt 更特別為 MM3 研發極富巧思的共鳴箱。其中白色版本限量 33 件。(售價:HK$140,000)

55® Nixie Time Zone 由位於瑞士的 Adatte Design 設計及製作,是一座以 6 支全新的舊版輝光管顯示多區時間的時鐘。(售價:HK$48,000)

Stingray 由 Apical Reform 與 MB&F M.A.D.Gallery 合作創製,靈感源自機械藝術,並向藝廊的先鋒精神致敬,這款動力藝術雕塑堪稱藝術、數學、工程與電子完美協調的成品。這件抽象動力雕塑靈感源自龐大的魔鬼魚,向偉大的大自然致敬,同時捕捉魔鬼魚緩慢游弋時的催眠式美態。碳灰色及玫瑰金色的 Stingray 限量 8 件(連兩張藝術家草圖)。(售價:HK$160,000)

Machine Lights 是一系列精美的手工燈具傑作,四腳基座猶如外星生物,同時具有類似有形物質的對稱結構,就像一個被解構後的機器人一樣。藝術家花費多年才找到雕塑燈的正確設計方向。每一盞燈都由逾 200 枚零件組成,結構極其複雜。零件多半為經精心打磨及黑化處理的鋼材以及經舊化處理的黃銅。溫暖的黃色光線從燈管散射而出,像正在燃燒的燈絲一樣。而每一枚銅組件都經手工精心打磨,鋼質零件則以各式工具及化學藥劑處理,打造出令人難以忘懷、絲綢一般的黑色氧化外觀。最後加上手工吹製的玻璃球,成就這件獨一無二的臻品。(售價:HK$93,000)

藝術家創作 Machine Lights 是希望作品能夠歷久不衰。他不追隨特定設計準則,因此能夠自由創作出不盲目跟從現代潮流或市場需求的機械藝術裝置。藝術家的哲學觀及靈感來自經驗與日常生活,運用各式各樣的技術製作藝術品,例如在高爐中融化金屬、透過大型機械塑形等,對他來說都是「創作行為」,藉此將能量與力量灌注到金屬之中。(售價:HK$96,000)

作品是以攝影師 Marc Ninghetto 童年時期英雄為主題創作的超現實攝影作品系列之一。攝影師平常主力高級製錶攝影,直至在 Maximilian Büsser 提議之下創作一些題材與平常完全不同的作品。相片主角——廣受歡迎的日本動漫鐵甲萬能俠內的巨靈神聳立於香港島之上,為香港 M.A.D.Gallery 獨家發售的作品。(售價:待定)

為了創造《The Solitude of a Machine》的作品,藝術家運用「數位取樣」技術,將機械人模型的3D攝影與他 43 年藝術生涯的圖片庫結合。攝影師巧妙運用長鏡頭特寫中的光與影,讓巨靈神置身於現代都會的真實環境之中。相片取景自香港某處,巨靈神凝視地上,背景光影交錯,引人遐思。本作是香港 M.A.D.Gallery 獨家發售的作品。(售價:待定)

裝置上的飄浮盤狀物由數千枚微小古董機械鐘錶零件構成,零件由藝術家透過製錶表師及古董鐘錶交易商取得。藝術家再從這些微小的零件中選出具有磁性的材料製成一塊強力磁鐵,使盤狀物飄浮在雕塑上。作品靈感來自天文學與機械製錶之間的無形連結,迷眩懾人而且具有形而上的特點,記錄來自製錶黃金年代的古老鐘錶所散發的光輝。(售價:HK$115,000)

裝置上的飄浮盤狀物由數千枚微小古董機械鐘錶零件構成,零件由藝術家透過製錶表師及古董鐘錶交易商取得。藝術家再從這些微小的零件中選出具有磁性的材料製成一塊強力磁鐵,使盤狀物飄浮在雕塑上。作品靈感來自天文學與機械製錶之間的無形連結,迷眩懾人而且具有形而上的特點,記錄來自製錶黃金年代的古老鐘錶所散發的光輝。(售價:HK$298,000)

由瑞典設計的 Flyte 利用磁力懸浮半空,並以無線通電。基座以四分切櫟木及胡桃木製成。裝置靈感來自簡約及古董設計,每個裝置均以頂級材料仔細精準製作。防破裂節能 LED 燈泡壽命長達 50,000 小時,相等於連續 11 年每天使用 12 小時或連續 22 年每天使用 6 小時,既節能又實用。(售價:HK$2,800)

由 Nik Ramage 替 Laikingland 製作的 Fingers Mk III 是複製設計師本人手掌的機械作品,只須將開關一撥,深色黑鐵像真手指便會有節奏地滾動,直至再次關上摩打為止。(售價:HK$8,000)

Swinging Sticks 的鋁棒不斷無聲地轉動,幾乎有如永恆運作一樣,因此產生錯覺,讓人以為裝置違反物理規則。Swinging Sticks 似乎視萬有引力如無物,以自己的一套邏輯運行。(售價:HK$4,500、$3,500)

撲翼飛機靠拍動其翼飛行,其英文「Ornithopter」一詞源自希臘,Ornithos 指「鳥」,而 Pteron 則是「翼」的意思。Enn 及 Kaku 是自動太陽能撲翼飛機。(售價:HK$950)

 

資料網頁